素食

素食有六七年了。

一直想写一点感受, 却有些无从下手。

初衷很简单, 或许我太胆小 , 就是一次体检血脂胆固醇超标,于是想改变。 一念之间, 原本也是无肉不欢, 说不吃就不吃了, 一点儿都没觉得难。 有时候戏称,前半辈子把这一生的肉都吃完了,后半辈子不再需要。

不断有朋友说,素食的人老了以后怎样怎样, 我至少没法向别人证明素食者老了以后就没问题。 所以生活中,我几乎从不劝别人素食,深知这种改变不是别人能劝出来的,就像当初的我无法想象素食生活,以及现在很烦别人劝我食肉一样, 这样的改变要发自内心,由内及外。

 

素食带给我的变化,多少让自己意想不到。

首先饮食观念的改变。发现自己喜欢的食物越来越简单,食淡能知味,深以为然。做饭越来越简单, 调料也越用越少。 喜欢食物本身淡淡的清香。微波炉烤红薯,清拌黄瓜豆腐, 水煮白菜都是极好的美味。

 

同事朋友问到我的素食原因, 我总是说不是宗教,只说开始不吃久而久之就不能吃了。不想显示那种优越感,素食者, 包括我自己未必就一定比别人善良,  但在内心,  我从不否认一种宗教般的情结——素食,带给内心更多的柔软。

 

从小到大,我似乎都比别的女生“勇敢”, 做实验杀动物的时候, 十有八九会是我动手, 没有畏惧, 也没有恻隐。 我一向引以为荣的。

北方长大,小时候没吃过螃蟹, 却总是在听说,活蒸螃蟹,爬在上边的那只最好吃。 以后可以买到冷冻冷藏的螃蟹,也很喜欢。十多年前来到这边, 活螃蟹很多很便宜, 我终于有机会实践一下传说中的美味。没有想到,上锅之后,听到那种挣扎的声音,真的难受极了, 觉得自己真是残忍。我逃离了厨房。。。从此不买活鱼活螃蟹。

 

素食, 是健康的选择, 或也是一点点宗教情结的延续, 一种为人的恻隐,还有柔软。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