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话

生日。晚上。

我游荡在 Solano 大街,为找一杯冰咖啡。

 

不是周末,街上的行人不多,还有一些车。

小饭店酒吧还都开着,书店也开着,几家小咖啡店却都刚刚打烊。看到店员还在里边收拾,却已都锁了门。

我总是喜欢在相邻的 Solano 大街上晃荡,不买东西,不进小店,就是觉得那街上充满着生活的气息,有人气。 天气好的时候,买一杯咖啡,坐在店门口,让太阳暖暖地晒在身上。 好像那样的日子,生活就有了意义。

 

来到小城 A,是因为好学区。 初到此地时,熟识的老师为我在地图上画了两个圈 — 学区好,交通方便。最终,在这里租到房子,一住十多年。

这里房子很小很破也很贵,大多建于1920-1950 年。只是我真的很喜欢这里,不舍离开,被朋友嘲笑。前两年房价低的时候,到周围的城市看过能负担得起的房子,无论怎样就是喜欢不起来。而这里的房子像破旧的鸽子窝,我们也依然负担不起。 没钱,却也挑剔。

 

租房子,也一样可以有生活,不觉得少什么。

 

只是住在哪里要看工作,需要的话也只能搬。

可是,工作会在哪里呢?

最近接到的电话,多是recruiter,说得很热闹,perfect match, 却都无下文。 我也不再有起初听到 perfect match 时的那种快乐与希冀。

千里马常有,而伯乐不常有。

我也只能努力前行,不问收获。

 

***

前两天,师妹打电话,说起另一同学失业,情绪很差,问我怎么办。 我能说什么呢?失业是很普通的事。困难时期夫妻要互相扶持,多理解宽容,不吵架不埋怨。。。

我们的行业、背景、还有年龄,注定找工作是一件很难的事。 当年出来做 postdoc,是最廉价的劳动力,如果无心或无力做老板,又没有及时转行,现在被那个行业淘汰在所难免。 老板需要的是新的年轻的廉价劳力。

我早就看到这样的前景,也一直在做准备,只是诸多现实因素,依然求职无果。

只是内心坦然,这世上,总会有一份工作属于我吧,只还不知道伯乐是谁,在哪里。

 

***

在另一条大街上买到咖啡,心满意足,乐着回家。

生日快乐!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