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很多问题上,我迟钝而笨拙。小时候老师说:你们要好好学习,于是我好好学习,以为这是天底下唯一的大事;老师说:你们要德智体全面发展,于是我围着操场一圈圈跑步…  那时我很听话,很听话就不太会有自己的想法,没有自己想法的人会觉得目标明确,生活充实、心情满足。但是有一天,这种日子突然结束了。

我不知是何时开始对现实不满的。进了大学还懵懵懂懂,只知道老师们说:要渊博,多读书。于是我读书,什么书都读。

读了书以后,就变得不听话了。

我渐渐相信,叛逆细胞根植在每个人体内,它们通常冬眠着,需要外因催发。

— 任晓雯《阳台上》

我的这一天,始于那个春夏,来得突然,也决然。

读书却是数年之后了。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