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学

2月18 ~ 23,和旸在南加州参观大学校园,驱车1100 多英里,我们走访了UC Irvine、UC San Diego、UCLA、UC Santa Barbara,以及CalTech。是为记。

 

***

说起来,我这当妈的不称职。旸11年级了,可是我对他未来的大学,好像没有真的操心过。

我一直没觉得孩子上哪个大学有多重要。能上名校固然好,上不了名校,也一样可以有很好的生活。

 

一般来说,旸不是一个很要强的孩子。他的功课不差,也不拔尖。遇到考砸的时候,伤心一下,却很少能转化成努力学习的动力。 遇到这样的情况,我总是希望能帮他想开一些 —— 人生的路很长。考砸了,没什么,摔倒了,爬起来就是,人生哪有不摔跤的。

我希望他可以找到适合他自己的生活,他有自己的长处,自己的特点,不需要去和别人攀比竞争。基于这样的观念,我几乎没给过他门门拿A的压力。

 

几周前,为完成英文课的采访作业,我们有过一次长谈,其中他问道:为什么你们没有像别的中国家长那样push我必须拿A?

我的回答:第一,我觉得你足够好了。

第二,学习是自己的事情。道理你都知道,如果你不想学,我们说什么其实也没用。我小时候,我老妈也没完没了地催,我也不觉得有用。我真正开始学习,是在大学毕业考研成了我唯一的选择之后。

第三,除了你是我的孩子,你更是你自己。我不想强迫你成为我希望的人,而是希望了解认识你。我不觉得你非要走哪条路,人生的路很宽,你总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。无论怎样,我们愿意帮你,支持你。

 

***

11年级了,看他总也紧张不起来,虽然还算努力,却也还是找一切机会去玩。

这一周,是旸的mid-winter break。我和他去南加州看了学校。从内心里,我是希望给他一些刺激,希望能激发他去更努力地学习。

这个目的是达到了,对他影响之大,也超出我的估计。

在走访的四个UC大学中,旸特别喜欢UC San Diego,UCLA也感觉很好。可一算成绩,真的很悬。虽说还有机会,但完全没有优势。想到很可能进不去,旸很伤心,也很后悔。我只好鼓励他,只要还有一点机会,就要去努力争取。过去的,已不能改变,现在能做的,要尽力去做。

 

今天一整天,旸都在学习。这是第一次看他有了这样的紧迫感。

从内心,我也真的很后悔,没有想到早一点带他去看学校,平常没有多敦促他的学习,虽然他老爸说现在也不晚。

 

有梦想,更要有付出。

 

希望他可以生活在自己喜欢的校园

发表评论

